信息工程系
 首页 | 系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教学科研 | 学生天地 | 招生就业 | 党建专栏 
站内搜索: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小卡片背后的“育人智慧” ——信息工程系学生管理团队
2023-05-04 09:09   信息工程系 审核人:

在一个普通的周一大课间,安静的学生管理办公室中,突然出现了学生围绕辅导员薛雨萌老师吵吵闹闹的场景。“老师,咱班利用课余时间自发积极训练,上周队列获得了优秀中队,您真的不考虑让我们班同学刮一张吗?”“老师,我昨晚熬大夜,出了5个心理文创大赛作品,您就让我刮一下鼓励鼓励我呗!”“老师,咱系搬办公室,我们几个义务劳动了两天,虽然我们自发的,但也想刮一下过过瘾嘛!”“老师我也要刮!”“我也我也!”喧闹声此起彼伏,辅导员薛老师也乐此不疲的将小卡片递给各位表现积极的同学。到底是什么样的小卡片,在学生之中有这样的吸引力?小卡片的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育人智慧?原来这一切,都是信息工程系辅导员老师改进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的一次小“试验”。

辅导员老师给表现积极的学生发放奖励“小卡片”,学生开心刮卡

信息工程系辅导员薛老师在以往几届的班级管理过程之中,总是苦于一个频繁出现的问题,就是学生在日常活动参与方面积极度有待提高。有时一个大赛通知发下去,回应寥寥无几,有时需要学生自发参与义务劳动,来的总是同样的几个同学。长此以往,学生中便形成了“躺平”“当咸鱼”的现象和“佛系”的心态,靠常规的班会、谈心谈话、军事化加分等管理方式,一时难以改变这样的风气。“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薛老师暗下决心,一定要创新方式方法。

在一次偶然陪家人采购的过程中,薛老师在商场的盲盒店驻足,发现打扮新潮的00后们正人手一个在采购盲盒。盲盒文化在00后当中如此盛行,如果能应用到学生管理工作当中,有没有可能让“咸鱼”翻身?“大学时教育学老师不是经常提到教育学理论当中的‘正反馈’吗?”薛老师灵机一动,开始了她的盲盒刮刮卡试验。

辅导员老师在精心设计刮刮卡奖励内容


大一新生正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关键时期,对后续学生管理过程起到奠基作用。于是薛老师制作了一批盲盒小卡片,将对应的小奖励放到卡片当中,在大一新生日常军事化表现积极、内务优秀、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之时,给予一次刮卡机会。奖励小到辅导员制作的小红花、小奖状、碳素笔,大到辅导员珍藏的各类正能量书籍,大一的新生们为了“过把瘾”,口口相传。

在一次次的“正向激励”过程中,大一新生的内务更加优秀、队列更加优良,铺天盖地的各类活动作品充斥了辅导员的企业微信,短短一学期的时间,已经形成了积极向上、争先争优、甚至有些“内卷”的正向班风,学生与辅导员老师的沟通交流也变得更加紧密。甚至即将离校的大二学长学姐,也因为听闻了大一新生的刮卡小福利,纷纷驻足办公室,想尽自己所能在仅剩三个月的校园时光中发挥一下“余热”。这次教育学小试验至此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学生参加活动作品展示

学生所获部分荣誉展示

优秀军事化成果展示


信息工程系学生管理团队一直致力于应用更高、更新、更强的育人方法,真正实现学生管理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在今后的日子里,信息工程系辅导员老师们将在学院、系部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继续“沉浸式”管学生、“沉浸式”爱学生,“沉浸式”服务学生、“沉浸式”培养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永远赤诚的为海运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天津海事局 | 中国教育科研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