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
 首页 | 系部概况 | 师资队伍 | 实训基地 | 教学科研 | 学生天地 | 招生就业 | 党建专栏 
站内搜索: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系部领导 
 规章制度 
 专业介绍 
 系部新闻 
 公告通知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概况>>系部简介

信息工程系紧密对接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其中的“1”代表智能科技产业,以培养信息类方向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适应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大模型、大算力、大平台开发应用岗位的人才需求,为京津冀区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系由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船舶通信装备技术三个专业构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群组建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在校生1400余人。

具备集教学、培训、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校内实践技能训练基地。目前建有无线通信实训室、通导设备拆装实训室、船舶通信网络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训室、软件技术实训室、web前端开发实训室、智能迷宫机器人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17间,实训总面积近1200平方米、实训设备资产总值约1000余万元,校外实训基地40余家。

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层次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教学团队。双师比例达到100%,专职教师9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和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课题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正式出版高职高专类特色教材、新型活页式或云教材20多部。

承担了多项重点项目建设。乌兹别克斯坦鲁班工坊信息技术实训中心建设。为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培养师资,输出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信息化教学资源与装备;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首批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获得产教融合优秀合作案例三等奖;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共建海运—天河信创产业学院,开展信创人才培养。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显著。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以服务区域经济特别是天津滨海新区支柱产业为宗旨,创新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与天河超算深度合作建立海运-天河信创产业学院,长期与中科曙光、中兴通讯、锐捷网络、中软国际、南京华苏、天津海上电子、天津海润海上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有着较高的行业知名度和良好的社会声誉。

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历年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化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大赛、全国电子商务运营大赛、全国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大赛、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微课大赛、全国交通职业院校优秀教案评比、天津市一流核心课程等,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达100多项。

当前,我系正按照“双高”校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工作。围绕“1+X”证书技术标准、鲁班工坊建设需求、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要求,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及其课程体系、调整实验中心整体布局、培养师资及科研团队,立足于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技术精湛、创新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天津海事局 | 中国教育科研网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信息工程系  版权所有